木南17

下一个走进你世界的人(10)~安明

这一晚,两人你一言我一语,缠缠绵绵说了一夜的话,仿佛怎么也说不尽道不完。

翻翻彼此的微博,看看论坛上离别前的邮件。月光下,安迪向魏渭展示了满阳台的七彩玫瑰。魏渭点开手机相册,给安迪看他天天围着中央公园跑步的线路图。

“亲爱的,你说说看,这么多路线,哪条才是你以前常跑的啊?”

“我不告诉你,等你以后陪我一起跑就知道啦。”

“一言为定。话说回来,亲爱的,这天都快亮了,你困不困啊?今天去黛山还可以吗?”

“我迫不及待想要去呢。”

“那好吧,待会我让助手送我们去,在路上可以休息一下。”

“嗯。”

在前往黛山的车上,魏渭想了又想,还是说起了自己的计划,

“安迪,我这次回来时间很仓促,今天看了小明,后天的飞机就回纽约了…”

他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观察安迪的脸色。

安迪愣了愣,没有想到魏渭这么快就要走,她一时沉默了。

“亲爱的,你别不说话啊,我也舍不得你,也舍不得和你分开,可是我也不能放着那边的项目不管,这是我非常重视的一个计划,不容有失啊。我答应你,只要我有时间,一定飞回来陪你,好吗?”

魏渭见安迪不说话,有些急了。

“不用了。”安迪故作冷漠地说。

魏渭心下一凉,还没想好接下去该怎么说。

“其实我早就跟老谭说好了,等这边项目交接完毕,我就会离开上海,回美国。”

“啊?”这下换魏渭惊讶不已。

“是啊,这个城市没有你,我还有什么留下的理由。一开始我为了我弟弟回到了上海,可我留在上海,却不仅仅为了他,而是因为你。”

安迪深吸了一口气,继续说,

“后来,你离开了上海,即使身边的邻居们还在,老谭也还在,可是没有你,我还是觉得空荡荡的。”

魏渭闻言震动不已,揽过安迪的腰,让她靠在自己的胸口。

“可是,你一走了之,我也不知你去了美国哪里,直到你发了那条松鼠的微博,我才明白你去了纽约。其实如果这次你没有回来,我也早就定好了下个月去纽约的机票。”

“你说的可是真的?”

“我说我没有在等你,你还不信。我不会在原地等你,去纽约也不是为了找你,可至少我可以和你在同一个城市,看着同一个城市的灯火,那就不会是一座空城。”

安迪回想起她和老谭的对话,那是在她看到魏渭“松鼠与我”那条微博的第二天。

“老谭,我想把手上的项目交接一下,离开上海。”

“啊?前段日子我才问过你,今天你就变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交接后下一步怎么打算?”

“回美国。”

“这么突然。”

“其实离开上海我已经想了很久,这座城市再也没有值得我留下来的理由。只是我一直没有想好下一步该何去何从,所以才一直犹豫着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突然有了决定?”

“因为我有了想要去的地方,我想要回去看看过去的松鼠。”

“松鼠?安迪,你不是跟我开玩笑吧,为了看松鼠你放弃这边上亿的计划?”老谭当然不会知道松鼠的故事。

“呵呵,无论我去到哪里,也可以帮你赚钱,被你压榨,你不用这样吧?”

“你该不是为了魏兄吧?你这是要万里寻夫的节奏啊?!”老谭转念一想。

“不,是为了我自己。”安迪若有所思地说。

“那你弟弟那边呢?”

“我会亲自去处理,如果他愿意,我会带他一起走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那你给我一点时间,我需要安排人手来做交接的工作。”

“好。”

老谭仔细看了看她的神色,一字一句道,

“安迪,上一次我说,很高兴你能留下;这一次我说,很高兴你选择离开。”

“谢谢你,老谭。另外,请不要和别人提起此事。”安迪意有所指。

“我知道了,祝你幸福。”

“嘿、嘿,亲爱的,你在想什么呢?”魏渭见怀里的人陷入了沉思,久久没有动静。

“我在想老谭。”

“有没有搞错啊?!你在我怀里想着别的男人。”

“我在想他会不会因为我离开的计划提前而抓狂,你以为呢?好大的酸味。”感觉某人的醋坛子又打翻了,安迪皱皱鼻子。

“你多想想我不行吗,其他人都一边儿去。”

“我想你想得头发都长了,还不够啊。”

“那我还想你想得头发都白了呢,你看看你看看。”

“谁知道呢,你的头发早白了,也不知道是为谁。”安迪想起之前魏渭提过的白头发,打趣了他一句。

“过去为了谁不重要,我只知道现在、将来,都只为你。”

两人又说了一路的话,没顾上休息就已经到了黛山。

“小明。”安迪和魏渭一起跟他打招呼。

“哥哥、姐姐。”小明眼睛一下子变得很亮。

“我们一起来看你咯。你高兴吗?”

“嗯!”

“咦,小明今天怎么穿得这么正式?”

安迪发现弟弟今天穿的和往日不同,白衬衫,黑裤子,还打上了领带。

“哥哥,活动,正式。”小明有些不好意思地指了指魏渭。

安迪转过头,不解地看着魏渭,怪不得早上他不肯穿自己选的蓝色衬衫,换了件白色的。自己还小生气了一会儿。后来好说歹说才帮他配好了领带和袖扣。

“你们有事瞒着我?嗯?”

还不等魏渭说话,秀媛院长过来了,

“你们到啦?!嗯,时间差不多了,我们赶紧过去吧。”

安迪当下有些猜到是什么事了,可她还是想听魏渭亲口说。

魏渭见她一边牵着小明的手,一边看着自己,摸了摸鼻子,走到安迪跟前,

“嗯…就是以前你和小明生活过的那里,我捐了一笔钱,重建了一下。今天是新福利院落成典礼。我这次回来也有一部分是为了这个原因。”

“哦?是吗?昨天到今天你说了那么多话,偏偏忘了说这个?”

“我不想在你看来有邀功的嫌疑,或是为我和你的关系加分。这只是我想做的,无论我们有没有在一起。多一处安身之所,多一点世间温情。仅此而已。”

魏渭说得很平淡,安迪虽然无意中略知此事,但听他亲口道来更觉感动,两人默默对视一阵,目光中的柔情蜜意浓得化都化不开。

“你如果提前告诉我,我也可以穿得正式一点嘛。”安迪看着一左一右的白衬衫,有些扭捏地说。

“我没说你也穿的白衬衫嘛,心有灵犀不点就通,看,我们一家人,多配。”

安迪笑了笑,其实是她今早见魏渭执意要穿白衬衫,自己也小小私心地选了带白色蕾丝的衬衫,现在couple colour变family colour,更觉温馨。

一行人来到福利院,这里焕然一新。房屋、庭院、花草、树木,还有一些娱乐、运动设置,虽然原址的地盘不大,但设计得当,环境优美。

今天的落成典礼是当地政府主办的,现场很是隆重而热闹。除了黛山当地知情的人士之外,还有一些新入院的小孩子,之前都零星地分散在各个收容处,现在终于有了新的家园。

魏渭本就不是张扬的人,虽然他是这次的捐资者,却鲜有人知。他谢绝了与政府官员、院方领导一起揭幕的邀请,和安迪、小明站在人群后面,共同见证着这一刻。

鞭炮声声中,红绸布揭开,新福利院的名字在阳光下分外清晰-----安明福利院。

安迪紧紧握着小明的手,魏渭在一旁静静看着,守着他的“安明”。

仪式结束后,秀媛院长陪着他们一起参观着各个区域。安迪慢慢陪小明走着,小声跟他讲述着过去在福利院姐弟间的点滴美好。

过去的一些阴暗虽然还没在心中烟消云散,但至少现在她可以学着去看淡。

当他们走到孩子们的书画室时,小明见到一些比他小的孩子在墙壁上肆意涂鸦着,自己也有些跃跃欲试。

“你想画就去吧。”安迪见他的神色,鼓励他。

“嗯,好。”小明走到了墙壁前画起来。他画得很好,周围很快围上来几个小孩子。小明刚开始十分抗拒,有些躲闪,回头惊慌地看着哥哥和姐姐。

魏渭和安迪并没有上前,只是用鼓励和安抚的目光望着他。在这样的目光中,小明渐渐平静下来,没有离开孩子堆,继续作画。魏渭和安迪对视了一下,

“我想带小明一起回美国。”

“我想小明和我们一起回美国。”

两人不约而同地开口,说了同样的心愿。

“好。”

“好。”

又是异口同声,这样的默契真是羡煞旁人。

这时,福利院的领导们也走到了书画室,见到魏渭,十分热情。

“魏总,原来您在这啊,我们四处找您。这真是非常感谢您,我们的福利院的重建才能如此顺利,也要代这些孩子们谢谢您啊。”

“不用客气,一切顺利就好。日后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。”魏渭有礼貌地说。

“哈哈,现在就有一需要,不知可否满足一下。”院领导毫不客气。

“哦?”魏渭有些惊讶。

“早就听闻魏总一手好字,墨宝难求。今天我在这里斗胆向您为咱福利院讨一幅墨宝,不知…”周围的人全都期待地看着魏渭。

安迪也有些期待,之前有听虞璟提过一二,却并未见过魏渭挥毫的样子。

魏渭淡然一笑,

“好啊,刚好在书画室,应个景吧。”

他侧头对助手吩咐了几句。

书画室内文房四宝一应俱全。魏渭铺开宣纸,研墨凝神,起笔而书,挥毫落纸如云烟。

安宁祥和同享

明朗晴空同望

十二个大字跃然纸上。

旁边的助手递上他的印章,是魏渭亲手刻制的,独一无二,盖在落款处。

众人一片叫好声,

“魏总,谢谢您为我们安明题了这么好的词,谢谢这幅珍贵的墨宝。”

“你们太客气了,这也是我的荣幸。”

众人还在欣赏着墨迹未干的题词,魏渭越过旁人来到稍远处安迪的身边。

安迪先开口道,

“我很想知道,你身上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好?”

“还有很多,多到足以花费你下半辈子的时间去发现。你愿意吗?”

“我心甘情愿。”安迪牵过他的手,

“之前虞璟说舍不得借你的手剥虾,我现在总算明白了,这么好的手,确实要这些风雅的事才能衬得上。”

“哪有,我的手雅俗都能hold住。我可以为你写诗、书字、弹琴,也可以为你做饭、剥虾、洗碗,等等等等,只有你想不到,没有我做不到。”

“是啊,还可以牵我的手,搂我的肩,环我的腰,抱我的人,所以执你之手,同你白头,我觉得很温暖。”

“我真想把你刚刚说的全部做一遍。

看着魏渭憋着一脸心痒难耐的模样,安迪觉得有些好笑又异常甜蜜,可在人前又确实不好有什么亲密举动,只是望着魏渭温柔地笑了,更紧地牵住他的手,十指交缠。

在离开黛山之情,魏渭和安迪郑重其事地与小明进行了一次对话。

“小明,姐姐和哥哥以后要一起生活,我们希望你也能和我们一起,好吗?”

“姐姐,哥哥,我,一起,好。”

“那小明愿意离开这里,去姐姐和哥哥的家吗?”

“家?在哪里?”

“就是之前哥哥给你寄的明信片上的地方,你还记得吗?”

“记得,很美。”

“那小明愿意去吗?”

“愿意。有姐姐,有哥哥,有家。”

安迪眼睛湿润了,为这来之不易的“家”。

在回程路上,安迪想起还有事未跟魏渭说,

“其实我回美国还有一个目的…”

“是什么?”

“我已经联系好了那边的心理医生,准备回去咨询一下。”

(原著中,安迪自己主动联系过心理医生,准备回美国咨询。原著中的安迪为魏渭做了不少很有爱的事情,只可惜电视剧中体现的特别少,在此怨念一下。)

“噢?为什么?”

“你知道,我心中有很多阴暗的东西,让我之前固守着太多的执念,甚至差点失去了你。正是因为你之前的离开,让我痛彻心扉,痛过之后反而很清醒。如果我一辈子都不去正视那些阴暗,一辈子都活在自己的执念里,那我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。”

“只有我自己从阴暗中走出来,走到阳光下,我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,我才值得拥有这么好的你。况且,现在你回到了我身边,有你陪我左右,我会更加有勇气,更加坚定地去面对一切。我想要去直面这些阴暗,直面这些执念,为了我自己,也为了我们的将来。”

“安迪,你还记得吗?在离别时的邮件中,我曾经说过,暂时的离开亦未必就是永久的别离,暂时的离开也许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,为了让我们变成更好的彼此。我很开心,虽然我不敢说我变得更好了,但至少你真的比之前又成长很多,比想象中更好。”

“谢谢你的离开,谢谢你的回来。”

缘起缘落,总会相遇,

每一个人,都会重聚,

生命旅程,往复不息,

每一个梦,都会有你。

我们会重聚的,

无论变成什么模样

-----在这个世界相遇

评论(66)

热度(8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